商业信用中心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公共资源交易主体信用评价实施指南》国家标准发布会在京召开
2022-08-29     信息来源:商业信用中心
      8月27日,《公共资源交易主体信用评价实施指南》国家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下简称标准)发布会在京举行。会上,有关部门及权威专家对标准进行了解读。据介绍,新标准的实施将有效提升公共资源交易信用标准化、电子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标准化、规范化、透明化管理;降低市场运行成本,改善交易环境。各有关部门负责人、社会组织、专家学者、各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人以及部分企业代表等出席了会议。
      据了解,该新标准于今年4月15日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正式发布,8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标准适用于公共资源交易,是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的支持和指导下,由商业信用中心等单位牵头完成标准研制,部分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19家单位参与了标准起草工作。标准主要规定了公共资源交易主体信用评价内容与指标项、评价方法与等级、评价流程、报告撰写、评价信息管理以及结果披露等内容。标准填补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缺乏科学有效信用评价标准的空白,对保障公共资源交易公平、公开、公正,维护交易主体合法权益,构建诚实守信的交易市场环境等具有重大意义。
全国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周莉
      在发布会上,全国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周莉回顾了整个标准研制过程。她指出,标准起草组严格遵循了标准研制的科学性、系统性和适用性原则,也为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首个信用评价标准的制定和发布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她进一步强调,该项标准提出的初衷,是为了规范公共资源交易主体信用评价,通过评价结果对交易主体实施信用风险管控,这不仅对交易各方意义重大,对政府监管部门也有参考价值。

商业信用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信用评价国标起草组组长袁星煜
      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信用评价国标起草组组长袁星煜对标准文本进行了解读,重点就制定本标准的目的和意义、编制原则和依据,并结合公共资源交易主体的信用特点,对开展主动信用评价和委托信用评价等内容做了全面介绍。同时表示,为确保标准体系有效运行,中心创新研发了公共资源交易信用服务平台,各公共资源交易主体可直接在“信用服务平台”上开展交易主体信用信息归集共享,评价结果、风险等级及不良行为记录项公示等。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副处长冯彩虹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副处长冯彩虹表示,标准的实施对大力提升我国公共资源的供给质量和效率,保护交易主体的合法权益,保证公共资源交易的公平公开公正安全,提高公共资源交易的效率和可持续性,构建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等具有重大意义。
全国公共采购专家清华大学教授平庆忠
      全国公共采购专家清华大学教授平庆忠表示,标准第一次完整提出了公共资源交易主体信用评价的内容和指标体系、评价方法和等级划分、评价流程、评价报告撰写规定、评价信息管理和评价结果披露等指导性要求,为公共资源交易主体信用评价提供了统一标准和操作指南,是建立全国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基础性文件。

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黄洋洋
      作为首批试点单位的代表,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黄洋洋表示,此次开展标准实施前期试点应用工作,目的是对标准指标的可行性、合理性、科学性进行综合验证。作为全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首个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单位,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注重标准研究制定,强化标准实施应用,未来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体系建设标准化“合肥模式”一定会取得很好的成效。
      值得注意的是,该国家标准还将进一步降低市场各交易主体的运行成本,更有利于市场资源的最优配置。商业信用中心常务副主任戴征洪表示:“信用服务平台不仅提升了交易主体参与公共资源交易的质量、效率和便利度,同时大大提高了评标过程中的工作效率,节约了时间和交易成本,提升交易服务效能,切实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有利于优化地方营商环境,促进公平竞争,服务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部署。”

商业信用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主楼        邮编:100801 电话:010-66095118    传真:010-66095118

网址:www.syxyzx.org.cn     E-mail:xy@syxyzx.org.cn

Copyright @ 商业信用中心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227-1号
京ICP备13028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