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信用中心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信用担保与保险

经济参考报:中国信保支付出口企业赔款超1.3亿美元
2014-05-27     信息来源:研究室

        中国出口信用公司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月,该公司积极履行经济补偿职责,在出口信用保险项下向企业支付赔款金额超过1.3亿美元。其中,90%以上的出口企业损失由海外商业风险导致,因海外买家拖欠导致的赔款约占全部赔款金额的76%,其他导致出口企业受损的商业风险还包括:买方拒收、买方破产、开证行拖欠和开证行拒绝承兑。此外,还有近10%的企业损失由汇兑限制等海外政治风险导致。出口信用保险的赔款主要集中在拉丁美洲、亚洲和欧洲地区。

 

       部分地区海外买家拖欠风险上升

  今年1月底,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接到博兴县彩钢板出口企业—鑫丰源商贸有限公司的损失通报:受乌克兰货币贬值影响,买家付款能力下降,银行体系流动性不足,企业出口乌克兰的彩钢板货款无法收回,共约300万美元。中国信保立即通过海外渠道联系到买家的实际控制人,迅速核实案情,同时启动快速理赔程序,向企业支付赔款270万美元。收到中国信保赔付通知书后,企业董事长王连勤颇有感触:“其实接单时我们已经充分考虑了乌克兰国别和买方的风险,在中国信保的建议下采用了远期120天信用证结算,谁知道银行都承兑了到期还能不付款。政局动荡谁也没法预料,幸亏有中国信保,我们才能及时拿到这么多赔款,否则企业就得关门了。”
       江苏一家经营化工产品的小型外贸企业—镇江信诺进出口有限公司在遭遇乌克兰买家拖欠后,也及时获得了中国信保的赔款。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如果这笔货款成为坏账,公司就将面临破产倒闭。”考虑到该笔欠款对企业造成的巨大资金压力,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于今年3月接到外贸企业的索赔申请后,及时上门了解案情,帮助企业积极准备索赔相关材料,4月上旬,将207万美元的赔款划到企业账上,帮助企业成功化解了风险。
       据中国信保专家介绍,海外买家拖欠的背后往往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如国家和地区局势动荡、安全局势恶化,会使得疲弱的经济表现雪上加霜。今年以来,东欧、拉丁美洲、东南亚、非洲等地区的新兴市场国家普遍出现货币大幅贬值现象,导致上述地区国家面临的资金短缺困难加大,债务偿还压力加剧,使我国出口企业面临的海外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均有不同程度上升,特别是境外汇兑限制、买家拖欠风险明显升高。

       强化保后服务助推企业渡难关
       面对一季度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中国信保积极履行政策性职能,加强保后风险跟踪处置和理赔追偿服务。针对乌克兰、委内瑞拉等国的经济政治局势状况,中国信保迅速启动了特殊国别应急响应机制,合理引导出口企业关注海外局势动荡可能引发的系统性风险,进一步加强风险识别、跟踪和管控;同时,迅速安排海外渠道收集风险信息,深入了解买家所在国对外付汇的政策变化和操作注意事项,妥善应对货币贬值可能诱发的买方违约及汇兑风险。
       据了解,今年以来,中国信保还面向出口企业发布国别风险、贸易壁垒、买方风险、银行风险各类等预警信息40余次。结合当前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中国信保表示,还将进一步加大对新兴市场国家的宏观经济研究,及时进行国别风险跟踪和风险预警;并进一步提高理赔响应速度,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帮助出口企业在特殊时期顺渡难关。

       出口企业需加强防范风险
       今年以来,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鉴于国家和地区局势动荡,均可能诱发导致出口企业损失的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中国信保有关专家建议出口企业积极采取以下措施以规避风险、减少损失:
       第一,谨慎选择交易对象。利用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筛选优质买家,以灵活的交易方式抢抓订单,合理规避收汇风险;同时,对局势动荡国家的买家,尽量采取相对安全的交易方式,缩短支付账期,降低风险发生概率。
       第二,加强应收账款管理,合理出运。加强与买方日常联系,积极跟踪未到期货款,在出现逾期或风险信号后,及时采取减损催收措施或委托中国信保介入追偿。若境外国家本币大幅贬值,导致银行付汇受到管制,投保企业可在中国信保的指导下采取措施控制风险,控制好出运节奏,避免集中出运。
       第三,重视合同签署,保护自身权益。一是要明确真实交易对象,重视对中间商特别是实际付款义务方的资信评估;二是争取设置货权保留条款,即在未全部收回货款之前,保留对货物的所有权;三是可以在贸易合同中加入因汇率波动造成的风险共担条款,或采取其他金融措施防范汇率大幅波动风险。
       第四,提高对进口国宏观经济运行及风险关注程度。关注近期国别经济波动长尾效应下的买方违约风险,关注各国出台的针对中国的贸易救济、反倾销、反补贴等措施,并主动积极应对可能的外生性贸易壁垒风险发生。

 

商业信用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主楼        邮编:100801 电话:010-66095118    传真:010-66095118

网址:www.syxyzx.org.cn     E-mail:xy@syxyzx.org.cn

Copyright @ 商业信用中心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227-1号
京ICP备13028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