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信用中心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信用担保与保险

人民日报:企业走出去的“护航舰”
2014-05-27     信息来源:研究室

        收到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赔付通知书,山东鑫丰源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连勤松了一口气:“由于乌克兰买家拖欠货款300多万美元,公司运营资金周转困难,要是没这笔信用保险赔款,公司就得关门。”
       去年7月,鑫丰源商贸有限公司与乌克兰一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在买家资信调查、合同谈判、付款方式等方面,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全程跟进,给了我们不少帮助。”王连勤告诉记者,根据中国信保的建议,公司在签订合同时选择了远期信用证结算。
       半年后,乌克兰局势动荡,货币贬值,买家付款能力下降,公司300多万美元彩钢板货款无法收回。得知鑫丰源这笔应收货款开证行在承兑到期日没有支付,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立即通过海外渠道联系到买家的实际控制人,迅速核实案情,同时启动快速理赔程序,将270万美元赔款交到企业手上。
       “这次收到的理赔款,不仅解了燃眉之急,更是给了我们开拓海外市场的信心。有信用保险‘护航’,未来我们海外拓展的步伐会更坚实。”王连勤说。
镇江信诺进出口有限公司同样在乌克兰市场碰了壁。去年初,公司出口到乌克兰一批农化产品,受当地局势恶化影响,海外买家库存激增,无力支付货款。“如果这笔货款成为坏账,公司将面临破产倒闭。”总经理严红兵说。
       今年3月,严红兵向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提交了索赔申请,4月上旬,207万美元的赔款就到账了。“这笔理赔款来得很及时,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开拓国际市场也更有底气了。
       由于政经局势动荡,今年以来新兴市场国家普遍出现货币大幅贬值,我国出口企业面临的海外风险加剧。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有关负责人建议,出口企业要筛选优质买家,借助专业信用保险机构合理规避收汇风险。“对局势动荡国的买家,尽量采取相对安全的交易方式,缩短支付账期,降低风险发生概率。同时,积极跟踪未到期货款,在出现逾期或风险信号后,及时采取减损催收措施。”

商业信用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主楼        邮编:100801 电话:010-66095118    传真:010-66095118

网址:www.syxyzx.org.cn     E-mail:xy@syxyzx.org.cn

Copyright @ 商业信用中心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227-1号
京ICP备13028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