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信用中心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信用担保与保险

上海证券报:一季度中国短期出口贸易信用风险未出现明显
2014-05-27     信息来源:研究室

         昨日,中国信保发布一季度ERI指数,中国出口需求预估下滑导致行业指数大幅降低4.44点。但综合指数为103.37点,微幅上升0.39点。
       ERI指数旨在为中国出口企业、金融机构及相关部门判断对外贸易信用风险及其走势提供指南,由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简称“中国信保”)于2012年2月28日正式推出。
       中国信保表示,一季度中国出口需求预估下滑导致行业指数大幅降低4.44点;本季度新买方占比上升带动交易主体指数小幅下滑0.53点;最后,当季报损转换率下降、信用支付期限缩短等导致付款指数小幅改善0.64点。总体来看,2014年一季度四分类指数环比“两升两降”,综合指数为103.37点,微幅上升0.39点。这表明中国短期出口贸易信用风险未出现明显变化。
       从一季度主要行业ERI指数结果来看,7个行业信用级别保持稳定;3个行业信用级别出现上调:电器与电子元器件产品从B级调至A级,食品饮料烟草制品、医药产品从C级调至B级。
       主要行业ERI指数变动趋势来看,在综合指数小幅上扬的背景下,绝大多数行业指数出现上升,其中食品饮料烟草制品指数中的付款状况及主体素质大幅改善,级别上调,而电器与电子元器件产品与医药产品信用级别上调则主要得益于宏观及付款状况好转,信息技术产品中的宏观经济、付款状况改善程度大于需求预估下降水平。本季度出现指数下降的四个行业中,机械产品、化学产品受到主体素质及付款状况拖累,且前者与金属制品及家具、纺织服装制品的行业出口需求预估下滑较大。
       展望2014年二季度,中国信保认为,欧、美等发达经济体有望维持复苏动能渐强的整体态势,日本经济则将出现较为强烈的向下波动,而新兴经济体在趋紧的国际金融环境下仍将面临严峻的内部调整考验,个别国家政治稳定性压力难以出现根本性缓解。不过,在全球经济增速缓慢回升的背景下,中国外部需求有望恢复增长态势,其中来自美、欧等发达经济体的外需改善幅度将有所提升,事实上这一趋势已在我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中有所体现。同时,鉴于世界经济仍处缓慢回升进程,自2008年以来的此轮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浪潮短期居高难下。在此背景下,国内料将继续出台、推行相关稳定外贸措施,政策效益会持续显现。综上,预计2014年二季度ERI指数将稳中略升。
       据悉,中国信保将在7月份对外发布2014年第二季度ERI指数。

 

商业信用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主楼        邮编:100801 电话:010-66095118    传真:010-66095118

网址:www.syxyzx.org.cn     E-mail:xy@syxyzx.org.cn

Copyright @ 商业信用中心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227-1号
京ICP备130281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