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信用中心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诚信企业家

周庆锋
2016-12-20     信息来源:综合处
周庆锋,马铃薯淀粉行业的老兵。中国淀粉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淀粉工业协会马铃薯淀粉专业委员会会长、国家标准委淀粉及衍生物标准委员会副会长、内蒙古自治区马铃薯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内蒙古华欧淀粉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是我国马铃薯现代化加工业的奠基人。1986年,我国马铃薯淀粉工业化加工尚未起步,在周庆锋的努力下,争取到国家支持,在国内第一批引进了波兰成套的薯类加工生产线,建成了内蒙古和林格尔县变性淀粉厂(华欧公司的前身),开创了中国现代化马铃薯加工产业的先河。1996年,又与瑞典莱克白公司、丹麦土豆淀粉生产中心及丹麦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基金会共同合资,建成呼和浩特华欧淀粉有限公司,并出任总经理,使中国的马铃薯加工产业工艺技术水平达到了与世界同步。公司发展规模居国内领先地位,被国家八部委认定为全国第一批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他是我国淀粉行业发展的领头人。2003—2005年,周庆锋主持修订了《马铃薯淀粉国家标准(GB8884-2007)》,为中国马铃薯淀粉加工业与国际水平接轨,让我国产品进入世界市场扫除技术壁垒做出杰出贡献,体现了一个企业家艰苦奋斗、图优图强的意志和精神。
他是中国农产品“双反案”(反倾销、反补贴)第一案的领军人。2005年,欧洲马铃薯淀粉行业为了打压蓬勃发展的中国马铃薯加工产业,采取补贴和倾销的方式,大量低价进入中国市场。这种不正当、不公平的贸易竞争,严重打击中国马铃薯淀粉产业。为维护中国马铃薯淀粉正常和公平的市场秩序,保护国内马铃薯淀粉产业和贫困地区“三农”产业的合法权益,周庆锋从2005年9月份起,走访、动员、联合国内马铃薯淀粉行业20多家主要加工企业(占全国生产总量70%),根据世贸组织的公平贸易原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反补贴条例,对欧盟的马铃薯淀粉提起了反倾销立案申请。2007年2月6日,商务部作出了最终裁定,决定对欧盟进口马铃薯淀粉征收反倾销税。周庆锋在组织领导这起反倾销案过程中,倾注了大量心血,取得了行业公认的成就。因此,周庆锋被评为2006年度内蒙古自治区“十大经济人物”和2008年中国农产品加工业“十大新闻人物”。
周庆锋还主持编制了我国《马铃薯加工业发展规划(2010-2015年)》由工信部、农业部印发执行。这将对我国马铃薯产业化水平的大幅提升,促进优势产业的形成起到积极作用,从而加快我国由马铃薯生产大国向马铃薯产业强国迈进的步伐。

商业信用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主楼        邮编:100801 电话:010-66095118    传真:010-66095118

网址:www.syxyzx.org.cn     E-mail:xy@syxyzx.org.cn

Copyright @ 商业信用中心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227-1号
京ICP备13028150号-1